星期日, 12月 12, 2010

一生的基礎──基本的信賴和不信賴 (infancy - Basic trust versus mistrust)


從之前我的文章就可看出,我對香港的社工是很有保留的,就算我現正就讀的社工課程,我也多是抱著觀察的態度上課。只是在第一個學期,一個很基本的發展心理學科目卻令我深受震撼。這個課目綜合多年以來的心理學研究,將人類的發展分階段論述,包括嬰幼兒期、兒童前期、兒童中期、青春期、成年前期、中年期和晚年期等,我是想講青春期的,但要講這階段,就必須先弄清楚嬰幼兒期。

根據一個很浪漫的學者Erik Erikson的理論,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一個具有該階段特色的危機(crisis),只要處理好該危機,就能取得該危機的「德行」,一種將有利我們日後人格發展的特質,其實簡單一點,把這些看作是玩遊戲機過了關後升level就行了。在嬰幼兒期,要應付的危機就是「信賴和不信賴」,要講解這個概念,就先要提一提另一個重要的理論──「依附」理論(Attachment Theory)。

依附理論由John Bowlby提出,事緣他作了一個關於母子關係的研究,發現嬰幼兒(0至18個月大)會因為母親的照顧質素,而對母親產生不同程度的依附──假若母親對嬰幼兒照顧得無微不至,尤其是對嬰兒的餵兒需要和反應高度敏感的話,嬰幼兒就會產生最高級的「安全」型依附(secure);假若母親對嬰兒的各種需求不敏感,依附就會降級為「逃避」(avoidant);假若母親本身親緒波動大,對嬰幼兒喜怒無常,依附就會成為「衝突」型(ambivalent);假若母親完全不願照願嬰幼兒,就會出現「無組織」型依附(disorganized)。

安全型依附的特徵,是嬰兒來到一個有陌生人的陌生房間時,不會驚惶失措,而是會以母親為基點,四處爬來爬去向外探索,然後不時爬回母親身邊尋求慰藉,當母親離開房間時,他會因為害怕而大哭,當母親回來後,就會快樂地爬去迎接。

依附理論認為,人的一生會建立無數的人際關係,例如家庭、同學、同事、伴侶等等,而當中母子關係就是日後所有人際關係的原型──當嬰幼兒長大後,要和其他人建立人際關係時,他會下意識地參考這段最基本的母子關係,所以附附狀態越好的嬰幼兒,日後的社交越會越好。

依附理論其實和Erikson的嬰幼兒危機理論兩相呼應,因為安全型依附就好比嬰兒的「信賴」,只要這時期他在信賴自己的照顧者(照顧得無微不至),和不相賴(疏忽照顧)中間取得平衡,他就會取得「希望」德行。


2 則留言:

C.M. 說...

>>而當中母子關係就是日後所有人際關係的原型

如果再嚴格一點來説,該是“照顧者與嬰兒的關係”。

陳叫 說...

多謝回應,原來C.M.兄對此也有研究。

學術界曾對依附理論提出不同新觀點,包括有人以社會網絡理論,指出「嬰兒可以對身邊所有照顧者產生依附的現象」,有學者甚至認為「同儕」的影響,遠比「母親」大。

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Bowlby一派的學者回應,他們同意嬰兒身邊所有人,都會對嬰兒的成長產生影響,只是他們始終堅持「依附」這種現象,屬於有血緣關係的近親的獨有現象,在某些情況下,父親、祖父母、兄弟姊妹,以至其他因某些原因要擔當「照顧」責任的親戚,都有機會被嬰兒「依附」,但如無特別原因,母親始終是嬰兒普遍「依附」的主要對象。

我非常同意這觀點。

有血緣關係的近親──這裡我以母親為代表──和其他照顧者(例如媬姆,甚至養父母)之間,兩者責任雖然相近,不過性質卻有微妙但關鍵性的分別──即是要撫育、呵護和關懷「下一代」的取向。所以其他照顧者始終不能取代有血緣關係的近親(母親)的地位。